2008年1月5日 星期六

忿怒所引發的問題

很多人都覺得喜怒哀樂是人應有的情緒, 但這只是一般人給我們的觀念, 而不是聖經給我們的觀念, 聖經從來都沒有教我們忿怒和悲哀, 只是叫我們應該要喜樂!!!

而且就算不是信徒, 都不應該忿怒, 因為忿怒毫無益處, 相反害處有很多, 例如:

第一, 忿怒破壞了我們和別人之間的關係和令到我們和別人的關係疏離。

第二, 通常忿怒會引發我們講出一些不好聽的說話, 而通常這些不好聽的說話當中會包括「咒詛」, 「責罵」, 「仇恨」, 「怨恨」, 「苦毒」, 「不饒恕」, 「嫉妒」, 「妒忌」, 「針對」, 「冷漠」, 「冷淡」, 「杯葛」, 「孤立別人」, 「爭競」, 「爭權」, 「爭寵」, 「爭辯」, 「爭執」, 「爭論」, 「爭吵」, 「爭鬥」, 「爭拗」, 「野蠻」, 「敵視」, 「殘酷」, 「殘忍」, 「無中生有」, 「煽風點火」, 「離間」, 「懷疑」, 「不理性」, 「誤會」, 「衝動」, 「冤枉」, 「根根計較」, 「說慌」, 「誇大」, 「傲慢」, 「偏見」, 「恐嚇」, 「威脅」, 「煽動」, 「褻視」, 「挑剔」, 「挑引」, 「抵賴」, 「抵毁」, 「譏誚」, 「論斷」, 「輕看」, 「埋怨」, 「不滿」或「說出一些令人蒙羞或尷尬的說話」等, 這些說話只會傷害人, 並且令自己成為一個令人敬而遠之的人而已。

第三, 很多令人後悔的事情都是由於一些東西引發的, 通常都是在心中忿怒, 之後開口和別人爭論, 之後相方責罵和咒詛, 之後動武, 這都是由於忿怒引起的。

第四, 忿怒的人會因為忿怒令自己常常處於不開心當中, 長久下去, 他們便會一律以忿怒去解決他們所遇到的問題, 但忿怒根本解決不到問題, 長久下去, 他們的問題便會越積越多。

第五, 忿怒的人較容易有消極的思想, 因為他們個人思想的觀點當中, 所有事情經他們的解讀, 並可變成值得忿怒的事情。

第六, 忿怒當中的人往往只會覺得自己總是對的, 這令到他們的觀點太過主觀, 但亦因為他們在忿怒當中只覺得自己全是對的, 所以他們便很難作出正確和客觀的分析, 但如果他們不能夠作出正確和客觀的分析, 他們便很難解決他們所遇到的問題了。

第七, 忿怒當中的人通常分析能力和各方面的智力會大大減低, 加上較主觀, 所以便很難作出理性的分析去解決他們所遇到的問題。

第八, 很多疾病其實是由於情緒而慢慢引起的, 如果一個人常處於忿怒常中, 便可能會引致很多疾病。



相信大家看完以上幾點後, 都會覺忿怒都解決不到問題, 這只會令到問題擴大和破壞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而已, 所以我們處事和與別人溝通時應該要平和, 並且要以理性去解決問題。



聖經也有說:
箴4:23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或作: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箴12:25 人心憂慮,屈而不伸;一句良言,使心歡樂。
箴14:29 不輕易發怒的,大有聰明;性情暴躁的,大顯愚妄。
箴15:1 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
箴16:24 良言如同蜂房,使心覺甘甜,使骨得醫治。
箴16:32 不輕易發怒的,勝過勇士;治服己心的,強如取城。
箴19:11 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
箴22:24 好生氣的人,不可與他結交;暴怒的人,不可與他來往;
箴25:28 人不制伏自己的心,好像毀壞的城邑沒有牆垣。
箴29:8 褻慢人煽惑通城;智慧人止息眾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