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3日 星期三

知識的重要!!!

智慧人大有能力;有知識的人力上加力。(箴24:5)

這節經文簡單地說出智慧和知識的重要性!

有些人不重視知識, 可能是因為他們自小很少或甚至未接受過教育, 亦很少看書, 而亦因為無接受過教育, 所以就算是看書, 因有很多字也不懂, 所以對書中的內容只是一知半解, 並且直到他們長大, 亦不是靠懂看書和書中所學到的知識「搵食」, 很多時他們是靠把「口」(例如賣野)或「勞力」搵食, 可能因為是這樣, 所以他們覺得讀書多的人都沒有甚麼了不起, 而久而久之, 令他們對書本和書本的知識反感, 他們覺得書中的知識能賺到錢嗎?相反他們覺得他們比我們「食鹽多過食米」, 他們覺得他們在這個社會打滾了這麼多年, 累積了相當多的人生經驗, 一般只返了幾年學和讀過幾年書的學生哥, 向他們說讀書很有益和很有用, 一時之間他們會很難接受, 而且他們可能會覺得, 在書中學到的東西沒甚麼用處, 他們可能覺得用「口」或「勞力」賺錢較快和直接得多!

但是書本其實的確對我們很有幫助的, 就算我們已不是學生和不用考試, 都應該以閱讀成為我們的習慣, 因為很多很有用的知識都是從書本得來的。

雖然讀書有很多好處, 但他們覺得他們又不是要考大學或是教書, 為何要讀書呢?很多時我們就算講幾多, 他們也是不明白, 因為這是觀點和觀念的問題!

我們很多時想用自己的觀點去改變別人, 使別人都要有和我們自己一樣的觀點。 無錯, 每一個人如果有錯誤的觀點和觀念, 是應該盡快改變, 不過, 很多時一個人的觀念, 已建立了數十年, 要他們立即改變過來, 很多時是比較困難的, 就算我們的觀點和觀念是正確, 我們都應該要給他們多一點的時間去改變他們舊有的傳統錯誤觀念。因為如果要他們立即改變他們錯誤的觀念, 可能會弄巧成拙, 他們可能會一下子接受不到, 甚至會反過來反駁我們, 所以應該以一個友善和良好的態度去使他們錯誤的觀念和觀點改變過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