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1日 星期四

iPhone

iPhone是一支結合照相手機、個人數位助理、媒體播放器以及無線通訊裝置的掌上設備,由蘋果公司(Apple, Inc.)執行長史提夫·賈伯斯在2007年1月9日舉行的Macworld宣佈推出。iPhone將支援隨身電子郵件(push e-mail)、行動通話、簡訊、網路瀏覽以及其他的無線通訊服務。iPhone將使用OS X作為作業系統,但目前蘋果公司尚未公佈在iPhone和麥金塔電腦(Mac)上之作業系統的差異。

iPhone於2007年6月29日在美國上市。賈伯斯在簡報中提到蘋果公司「在未來計劃研發3G手機等各種優秀的產品」。

2007年11月IPhone獲《時代》雜誌選為「2007年度最佳發明」。

2007年12月iPhone登上PCWorld網站公佈的2007年15大科技失望第5位。


特點和功能

螢幕尺寸:3.5 寸(8.9 公分)
解析度:320 x 480 像素
機身尺寸:115 x 61 x 11.6 公釐(mm)
重量:135 公克(4.8 盎司)
作業系統:OS X
Safari 網路瀏覽器
Widget引擎(widget engine)
USB 連接埠
播放 AAC、MP3、Audible、Apple Lossless 格式的音訊檔案
播放 H.264、MPEG-4 格式的影片
聲控撥號、網路瀏覽和文字輸入
「防污漬」的鏡頭表面
「點選圖示」方式的使用者界面
內建 WiFi(802.11 b/g)、GPRS、EDGE 和支援 EDR 的藍牙(Bluetooth)2.0, 不支援 A2DP 。
200萬畫素相機
寬螢幕呈現的 iPod 音樂、影片及照片功能
iPod 影音功能,並有 Cover Flow 界面以及 3D 效果
多點觸控式螢幕(Multi-touch)界面,iPhone所採用的是電路較為複雜的電容式觸控螢幕,(機身正面的「Home」是 iPhone 正面唯一的實體按鍵,在機身側面還有音量控制和休眠按鈕。)
螢幕上的 QWERTY 鍵盤
手指捲動、高速滑動、拖放、點擊、雙點擊、移動和縮放(展開或收合手指)功能
內建可重複充電、不可拆卸的電池,通話、播放影片、網路瀏覽的電池壽命為最高8小時,播放音樂的壽命為最高24小時。


OS X

蘋果公司證實 iPhone 會執行(除去不需要元件的)最佳化 OS X作業系統,並佔用 4GB 或 8GB 主記憶體中的 700MB 空間,可以執行內建及未來由蘋果提供的應用程式。蘋果並未說明麥金塔和iPhone兩者的作業系統(OS X)間的實質差異,惟 iPhone 使用的處理器是 ARM,與桌上型麥金塔使用的 x86 或 PowerPC 處理器不同,所以兩者使用的 OS X 版本也不相容。第三方應用程式目前僅能透過 Safari 在控制環境中執行,完整應用程式目前僅能來自蘋果。蘋果公司對於更新iPhone作業系統傾向提供一種更為流暢、類似於 Windows Update, Mac OS X 和 iPod 的更新方式,和其他行動電話比較起來有更吸引顧客的優勢。

類似於Mac OS X v10.4提供的Dashboard中的Widget也包含在iPhone中。在 MacWorld 2007 演講中展示的範例就是股市和天氣的 Widget。

iPhone 中的 OS X 版本 包含有 Core Animation 體元件,負責在使用者界面上提供平滑順暢的動畫效果。


售價

2007年6月29日18:00在美國上市,4GB版售價為$499,8GB售價為$599。9月5日蘋果宣佈減價,蘋果公司美國線上商店4GB版售價為$299,8GB售$399。9月6日,賈伯斯在公司網站上刊登一封致全體iPhone用戶的公開信,對降價一事表示歉意,並承諾對老用戶作出補償。


主要缺點

無法擴充記憶卡。
不支援3G(CDMA),而EDGE的速度較慢。
美國的iPhone需和AT&T綁約。但已有多種方法可以將iPhone解鎖用於其他GSM網路。
必須整機寄回原廠由專人更換電池,耗時麻煩,而且更換價格甚高及需刪除所有數據。
觸控式螢幕過於靈敏
環保團體綠色和平測試發現iPhone手機內含溴、氯、鄰苯二甲酸酯(en:phthalate)等有毒化學物質,有機會造成胎兒先天缺陷,故因而被批評為不夠環保。


參見

iPod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IPod&variant=zh-tw
iPod touch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IPod_touch&variant=zh-tw


資料來源

↑ (英文)「蘋果以 iPhone 手機重新發明了電話」,2007年1月9日.於2007年1月9日查閱.
↑ (英文)「蘋果公開新手機」,紐約時報,美聯社,2007年1月9日.於2007年1月9日查閱.
↑ Live from Macworld 2007: Keynote Address - 線上觀看史提夫·賈伯斯的簡報(Quicktime 串流格式)
↑ iPhone膺最佳發明 《時代》﹕首部真正掌上電腦YAHOO新聞,原文載於《明報》2007年11月2日
↑ 2007年15大科技失望 Vista/Zune/iPhone上榜
^ 6.0 6.1 Haslam, Karen.「Macworld Expo: Optimised OS X sits on 'versatile' flash」,Macworld UK,2007-01-12.於2007年1月16日查閱.
^ 7.0 7.1 Ihnatko, Andy.「You could call iPhone perfect」,Chicago Sun-Times,2007-01-18.於2007年1月25日查閱.
↑ Pogue, David(2007-01-13).Ultimate iPhone FAQs List, Part 2.The New York Times.於2007年1月26日查閱.
↑ Steven, Levy.「Apple Computer Is Dead; Long Live Apple」,Newsweek,2007-01-10.於2007年1月30日查閱.
↑ Markoff, John.「Phone Shows Apple』s Impact on Consumer Products」,The New York Times,2007-01-11.於2007年1月13日查閱.
↑ 賈伯斯為iPhone降價致歉 承諾對老用戶作出補償,新華網
↑ iPhone含毒 面臨起訴YAHOO新聞,原文載於《明報》2007年10月17日


蘋果公司硬體系列(1998年起)

消費型電腦產品 eMac · iBook(G3:Clamshell、Dual USB;G4) · iMac(G3:托盤式、吸入式; G4; G5; Intel Core:Duo、2 Duo、SR) · MacBook · Mac mini · MacBook Air
專業電腦產品 MacBook Pro · Mac Pro · PowerBook(G3:Wallstreet、Lombard、Pismo; G4:Titanium、Aluminum) · Power Mac(G3、Server、B&W; G4、Server、Cube; G5) · Xserve(G4、CN; G5、CN; Intel)
電腦周邊 AirPort(界面卡、Express、Extreme) · Cinema Display · iSight · 鍵盤(專業、無線) · 滑鼠(專業、無線、Mighty Mouse) · USB 數據機 · Xserve RAID
消費型電子產品 Apple TV · iPhone · iPod(classic:1G、2G、3G, 4G、photo、5G、6G; mini:1G, 2G; shuffle:1G、2G; nano:1G、2G、3G; touch) · Time Capsule
一般周邊 Apple Remote · iPod 配件(iPod Camera Connector、iPod Hi-Fi、Nike+iPod)


資料來源: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Iphone&variant=zh-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