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8日 星期五

考試成績不代表一切!!!

最近聽聞一則新聞, 非常令人婉惜, 有感而發, 便寫下一些意見和感想吧。

在現今的社會, 雖然已比以前的封建社會好得多, 但社會上不時亦會有一些家庭問題發生, 這些問題是很需要我們大家的關注的!

其實, 時至今日, 在現今的社會, 仍然有很多父母跟著傳統, 被上一輩的古老思想所影響, 只關心子女的學業成績, 而忽視甚至不知道教育子女成為一個健全的人和教導子女有正確的人生價值觀是比學業成績更重要! (如果連父母都不知人生的正確價值觀, 會需要尋求別人的幫忙和栛助)

父母其實在子女年幼的時候, 便應該教導他們甚麼是應該做, 甚麼是不應該做, 並且要教導他們的子女做任何事之前, 也要考慮之後會有甚麼後果, 而不是只要求子女的學業成績。

父母應該教導他們的子女生命是很重要的, 要珍惜生命, 有很多人花很多金錢和心力, 為的只是能夠有一個健康的身體和多壽的生命, 所以我們現在更應該要珍惜生命, 根本在任何時候和情況都不應傷害自已的身體, 因為任何東西都不能跟我們的生命作對比, 無論是金錢、學業成績、名譽地位、權力, 這些東西都不及生命, 生命是最寶貴的!!!

而且我們的生命根本不是我們創造的, 我們的身體和生命都是被創迼而有的, 所以我們根本無權和無資格去傷害我們的身體, 並且更加無權和無資格去傷害別人的身體, 我們的身體很重要, 我們在這個地上生活, 亦都是用我們這個身體, 所以我們注意我們的健康, 和更重要的是要珍惜我們的生命, 無論發生任何事情, 都要珍惜我們的生命, 因為生命是無價的!

父母是有責任教導子女正確的人生價值觀, 如果父母只是一味的要求子女有好的成績, 這只會令他們的子女覺得他們的父母是在利用他們, 在日後學業有成的時候, 出來工作做一個賺錢機器去「還債」給他們的父母。而且這樣做亦只會令他們有太大的壓力, 而且一個人在太大的壓力底下, 根本是不會有好的表現的。

其實如果父母能夠在他們的子女年幼年已教導他們正確的人生價值觀, 這樣便可以令他們的子女以一個正確的思想去面對學業, 很多父母只強迫他們的好女有好的考試成績, 如果考試成績不好, 便又打又鬧, 其實這是絕對錯誤和大錯特誤的, 學業成績只是佔我們人生的一小撮, 根本無需要把學業成績的重要性擴至無限大, 甚至是人生的全部, 這真是荒唐和無理之極, 這只會增加子女的壓力而已, 但相反, 如果父母教導他們的子女以一個正確的思想去面對學業, 這反而是明智之舉, 因為這樣他們便知道學業成績不是這麼重要, 就算成績不太理想, 亦能有很多途徑和方法賺錢的, 之後他們的子女便無需負擔那麼無必要和無謂的壓力了, 而且這反而能夠提高他們的子女對讀書的興趣, 可能反而還會有好的成績也不一定, 因為始終讀書是主動學習較容易入腦和明白, 而被動地多時間靜靜坐在坐位上聽書, 反而更難入腦和更解理解, 而且就算明白和理解, 亦較難融會貫通和活學活用。

有很多出來社會工作的朋友都可以證明這點, 因為有很多很成功的人士, 他們在讀書時都是沒有很好的成績的, 相反, 他們出來社會工作的時候, 才發覺書本所學到的, 是多麼的有限! 學校所學的, 主要來說只是學術, 其實這是很狹窄的, 因為出來社會工作, 只是有學術的知識根本不足以應付這些工作, 除了學術, 還需要有好的溝通技巧, 懂得待人接物, 待人有禮和有良好的態度, 並且在社會中所累積的經驗, 這些也是很重要的!

成績不理想, 其實不要緊, 因為有很多很有錢和很成功的人都不是因為在他們讀書時有很好和優異的考試成績的, 而很多時是因為他們對錢有一個很深的認識和有很有賺錢和做生意的智慧。所以成績不理想不要緊, 我們仍然有很多出路的, 正所為「行行出狀元」, 所以不需和無需太擔心, 最重要是珍惜現在, 珍惜生命, 做一個活得有意義和互助互愛和幫助別人的人。

相關資料:
http://hk.news.yahoo.com/fc/news_fc_hksuicide9.html
http://hk.news.yahoo.com/080117/60/2nbcf.html
http://hk.news.yahoo.com/080117/12/2nb3y.html
http://hk.news.yahoo.com/080117/187/2nber.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