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4日 星期一

Nokia

諾基亞公司(Nokia Corporation, NYSE:NOK)是一家移動通信產品跨國公司,總部位於芬蘭。在行動電話產品市場上,諾基亞已經多年佔據市場佔有率第一的位置。2005年,諾基亞公司(Nokia)手機發貨量約2.64億部,是位居美國的第二名摩托羅拉公司的1.8倍(其發貨量為1.45億台,市場佔有率約17.7%),占了全球市場佔有率的32.1%[1]。此外,它在通信網路設備製造(主要是GSM和WCDMA網路)及移動多媒體應用開發等領域的實力也處於世界前列,並可為企業級的用戶提供無線連通解決方案。

諾基亞(Nokia)一詞源自於古芬蘭字「nois」 - 一種棲息在諾基亞河(Nokia River)兩岸類似遠古貂鼠的小型黑貂。作為地名,諾基亞(Nokia)的原意僅指諾基亞(Nokia)領地,後來諾基亞(Nokia)也被用來指稱住在帕卡拉教區(Pirkkala) 諾基亞(Nokia)領地上的人們。

諾基亞公司(Nokia)於1865年成立之後,當地人開始更常用諾基亞(Nokia)來指稱當時正欣欣向榮的整個工業區。為了表彰當地最大的工業設施和僱主,1937年建立的Pohjois-Pirkkala鎮於一年後改名為諾基亞(Nokia)鎮。1977年,諾基亞(Nokia)鎮又升格為諾基亞(Nokia)市。諾基亞(Nokia)市的市徽上便是一隻黑貂爬行於一條藍溪中。

最初的諾基亞公司(Nokia Ab)是由一位名叫弗雷德里克·依德斯塔姆(Fredrik Idestam)的芬蘭工程師於1865年的創立的,當時主要從事紙漿的生產及造紙業務。1967年,諾基亞公司(Nokia Ab)與芬蘭橡膠廠(Finnish Rubber Works Ltd, 成立於1896年)以及芬蘭電纜廠(Finnish Cable Works,成立於1912年)進行了合併,從而形成了我們今天所看到的諾基亞公司(Nokia Corporation)。

如今,諾基亞公司(Nokia)專注於移動通信相關產品的研發與製造,包括行動電話產品及多媒體、娛樂、通信網路和企業級的解決方案。

2005年,諾基亞公司(Nokia)的銷售額達到了341.9億歐元(約合485.5億美元),利潤收入為46.4億歐元(約合61億美元),利潤率為13.6%。截至2005年底,公司在全球8個國家擁有14家工廠,並在11個國家設立了研發中心,僱員人數達到了約58800人[2]。作為一家公眾持股的公司,諾基亞分別在芬蘭的赫爾辛基、瑞典的斯德哥爾摩、法國的巴黎、德國的法蘭克福以及美國的紐約掛牌上市。

資料來源: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Nokia&variant=zh-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