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9日 星期六

巴菲特的七種武器

《巴菲特致股東的信》

  《巴菲特怎樣選擇成長股》

  巴菲特是第一位僅靠證券投資成為坐擁幾百億美元資產的世界級富豪,年複合增長率高達24%,就復利增長本身而言,這是一個驚人的成就。

  巴菲特沒有寫過什麼書,頗有「述而不作」的意味。但他每年在伯克希爾·哈撒韋的公司年報中給股東寫上一封信,堪稱經典之中的經典。《巴菲特致股東的信》是一本將這些信件按照主題歸類而編輯成的一本書。巴菲特本人也認為,這本書比到目前為止的任何一本關於他的傳記都要好,如果他要挑選一本書去讀,那必定是這本書。另外,作為與巴菲特並肩作戰多年的另一位大師級人物,查利·芒格對該書的評語是「很實用」,這基本代表了兩位世界級投資大師共同的價值取向和個人偏好。

  《巴菲特致股東的信》共分7個章節,幾乎濃縮了巴菲特投資生涯的精華以及最為看重的7個方向。這7個章節依次是:(1)公司治理、(2)公司財務與投資、(3)普通股的替代品、(4)普通股、(5)兼併與收購、(6)會計與估值、(7)會計政策與納稅問題。這7個方向幾乎構成了巴菲特投資哲學的「根本」。當然,這個「根本」與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會計制度、財稅制度等多種制度性安排有著十分緊密的聯繫。如果對公司治理結構、會計、信息披露以及債券等制度安排瞭解不多的話,那麼,僅僅依靠簡單的幾個財務數據作決策,並將其歸納為價值投資,這可能是比較危險的。另外,把「公司治理」放在巴菲特「7種武器」之首,這本身也是相當深刻的。

  十分有價值的是,《巴菲特致股東的信》中也披露巴菲特自己所犯下的錯誤。由於這本書集納的是巴菲特歷年的公司年報,因此,巴菲特自然會對各種「敗局」進行完整解析。當然,這同時也成為該書最有價值之處,也反映出巴菲特是人而不是「神」。比如,該書中對買入美國航空公司優先股的「大失敗」進行了完整展示。巴菲特說:「這是一個草率分析的案例,是一起由買入一種優先證券導致的,或是因為傲慢導致的失誤。」

  透過《巴菲特致股東的信》也可發現經營企業的奧秘、準則。事實上,把股票投資當做運營企業去看待,這也成為格雷厄姆、巴菲特等價值投資者有別於其他類型投資者的區別。

  與他的老師格雷厄姆一樣,巴菲特行文相當優美、幽默,擅長運用比喻和經典,有時相當俏皮但又令人印象深刻、回味無窮,即使平時不做投資的普通人,也十分必要在書櫥給予該書比較高的位置。另外,即使沒有像巴菲特那樣的稟賦、耐心、自律,但若平時能夠安靜下來,多思考目前A股市場多年來的各種制度性的安排和發展,以及巴菲特所處時代中的美國經濟發生的變化,可能比「緣木求魚」式的價值投資更有意義得多。

資料來源:
http://news.cnyes.com/dspnewsS.asp?rno=18&fi=%5CNEWSBASE%5C20080202%5CWEB300&vi=31698&sdt=20080131&edt=20080202&top=50&date=20080202&time=10:08:01&cls=index15_totalnew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