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5日 星期二

經典美食慶團年

每年的十二月至二月都是最開心的日子,因為公眾假期接踵而來,如果可以在一月上旬再放幾日假到日本掃貨便更為理想,這樣每隔兩、三個星期便有數日連假。

放假、返工、再放假這種生活以農曆新年作為高潮及終結。對我來說,農曆新年的可愛之處不只有數日假期,還有我最愛的賀年食品。一般來說過年前兩星期便會和阿媽往辦年貨,首選掃貨地點為九龍城。九龍城除了有潮式賀年食品之外,近年還開設了不少專賣高檔優質入口食品的小商舖,雖然價錢較貴,但一年總應該「豪」一次。

說起潮式賀年食品,每年皆佔據必吃食品第一位的為潮式煙鴨。這種食品只能在農曆新年前兩星期才買到。最喜歡它那種蔗渣煙燻的香味,雖然味道略鹹,但送粥送飯都令人胃口大增。如果閣下不怕油膩的話,還可以試試煙豬頭肉。

賀年食品的吸引之處又豈止煙鴨﹖最令人引頸以待的還有阿媽的兩大燃手「名菜」﹕蘿蔔糕和粗齋。阿媽蘿蔔糕的最大特式是料多,除了一般的臘腸、臘肉、冬菇、瑤柱之外,她還會加上少許肉碎來提升鮮味。另一道阿媽「名菜」為粗齋,我家愛用上海的大南乳,愛它味道較濃。這兩道看似平凡的「名菜」在我家中一年只會出現一次,可見其何等矜貴!

說回團年飯,由於家裡人數不多,每年都是由阿媽擔任大廚。不過,除了和家人團年之外,亦會和同事、朋友一起吃團年飯。今年首個團年飯局便選了在近年東山再起的鳳城酒家。

我們一行十人浩浩蕩蕩入到酒家,二話不說便點了該酒家的一系列推介經典懷舊菜式,包括脆皮炸子雞、窩貼大明蝦、大良炒鮮奶、大良野雞卷、菜片鵪鶉崧、鳳城炒飯及高湯炸粉果等。

不用吃、單看菜名和陣容已經很吸引。脆皮炸子雞炸得皮脆肉嫰,入口香脆而不油膩。窩貼大明蝦基本上是蝦多士,整隻大蝦爬在小塊麵包上,最重要是麵包經油炸後仍保持乾爽,不會吃得滿口是油。

大良炒鮮奶和大良野雞卷都是順德名菜,炒鮮奶的味道和賣相皆像蛋白,而野雞卷則是以炸透的豬油卷著雞肉,十分特別。至於菜片鵪鶉崧是我最欣賞的菜式之一。平常以菜包著肉碎的菜式便吃得多,但這裡用的是鵪鶉肉和爽口的疏菜,切得細膩的餡料加上鮮嫩翠綠的西生菜,令人包完一件又一件。

最後是鳳城炒飯和高湯炸粉果。本來大家早已不停叫嚷著很飽,但當炒飯上枱之後竟然舜間被一掃而空,可想而知有多好味。而高湯炸粉果對我來說則是全晚的驚喜之作。炸得金黃的粉果外皮帶少許甜味,而內裡則包著熱騰騰的大蝦,怎可能不好吃?

吃團年飯最重要和大班朋友談談笑笑,現再加上滿枱的美食,實在是大滿足!

資料來源:
http://hk.where.yahoo.com/a/article.html?id=552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