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日 星期六

電腦

電腦(英語:Computer),中國大陸譯為計算機,是一種根據一系列指令來對資料進行處理的機器。所相關的技術研究叫電腦科學,由資料為核心的研究稱資訊技術。普遍使用的類型為電子計算機(electronic computer)。

電腦種類繁多。實際來看,電腦總體上是處理資訊的工具。根據圖靈機理論,一部具有最基本功能的電腦應當能夠完成任何其它電腦能做的事情。因此,只要不考慮時間和存儲因素,從個人數位助理(PDA)到超級電腦都應該可以完成同樣的作業。即是說,即使是設計完全相同的電腦,只要經過相應改裝,就應該可以被用於從公司薪金管理到無人駕駛飛船操控在內的各種任務。由於科技的飛速進步,下一代電腦總是在性能上能夠顯著地超過其前一代,這一現象有時被稱作「摩爾定律」。

電腦在組成上形式不一。早期電腦的體積足有一間房屋大小,而今天某些嵌入式電腦可能比一副撲克牌還小。當然,即使在今天,依然有大量體積龐大的巨型電腦為特別的科學計算或面向大型組織的事務處理需求服務。比較小的,為個人應用而設計的電腦稱為微型電腦,簡稱微機。我們今天在日常使用「電腦」一詞時通常也是指此。不過,現在電腦最為普遍的應用形式卻是嵌入式的。嵌入式電腦通常相對簡單,體積小,並被用來控制其它器材—無論是飛機,工業機器人還是數位相機。[1]

上述對於電子計算機的定義包括了許多能計算或是只有有限功能的特定用途的器材。然而當說到現代的電子計算機,其最重要的特徵是,只要給予正確的指示,任何一臺電子計算機都可以模擬其他任何電腦的行為(只受限於電子計算機本身的存儲容量和執行的速度)。據此,現代電子計算機相對於早期的電子計算機也被稱為通用型電子計算機。

資料來源: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9%9B%BB%E8%85%A6&variant=zh-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