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日 星期六

學校應多關注學生的人格發展, 而不只是關注學生的成績!!!

近年在學園出現了很多不幸的事件, 我覺得學校應關注這個問題。

學校不應只關注學生的成績, 還應關注學生的人格, 沒有好的人格, 就算成績有多好, 這只會敗壞學校的風氣, 並且令其他學生不能專心上學。

學校不但是讀書的地方, 亦是學習怎與人溝通和相處的地方, 亦是培養學生各種美德的地方, 所以學校應更要關注學生的人格, 和幫助學生有一個健全和好的性格, 而這是遠成績更加重要。

學校只重視學生的成績, 這根本是大錯特錯, 如果學生只是有好的成績, 而沒有好的人格和性格, 這是多麼可悲呢! 在學校所到的知識是多麼渺小啊! 而且學校所學的知識只是有關於學術, 但學術只是所有知識中的一丁點而已! 但如果有好的人格和性格, 這才更加重要, 因為性格是一個成功和有用的人的一個必要和非常重要的原素! 就像孫中山, 李嘉誠, 巴菲特, Bill Gates, 這些人, 別人也非常尊重他們, 這是因為他們除了有好的頭腦和很聰明之外, 更重要的是, 他們有一個很好和偉大的人格和性格!

任何事情, 如果不作出改變, 結果都會是一樣, 所以現在的教育真是時候要作出改變了!

通常學校的老師只是教書, 之後落課便走, 其實教完書, 不應立即走, 其實應該留下一段時間(例如留1至2小時), 一來可以讓學生即時問功課, 二來可以大家圍埋一起溝通, 或者如果學生有甚麼問題, 便可以在這時候間老師, 或者可以分開, 即是可以頭30分鐘至1小時讓學生問功課, 之後的1至2小時讓學生問其他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