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 星期五

聯想以17.5億美元收購IBM電腦業務

柳傳志解收購IBM內幕:要會依靠外國顧問公司

聯想收購經驗:中國企業收購外企,最好雇用外國顧問公司

3月9日聯想集團收購IBM公司PC業務的審查被美國方面通過後,聯想控股公司總裁、聯想集團董事局主席柳傳志顯然是松了一口氣。昨天,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新聯想有望在今年第二季度正式挂牌運營。

■通過美方審查要學會依靠外國顧問公司

“在最初得知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對聯想收購IBM公司PC業務進行審查時,心裏還是非常緊張的。”柳傳志坦言,“因為我們害怕美國方面會產生因為我們發展太快而威脅到美國利益的想法。”但後來聯想方面才得知,這是美國政府的一個“慣例”,不是專門針對中國公司的。

在這次審查中,麥肯錫、高盛兩家顧問公司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柳傳志說,“當中國企業對外國政策、環境不太清楚的時候,最好雇用外國顧問公司,這是聯想通過審查後一條重要經驗。”

“對美國審查本身,我們感到還是必要的,因為審查的每一項環節都有法律依據,IBM本來就有一套強有力的法律背景,我們把他們的經驗接受過來,就可以成為我們的經驗。”

聯想的這次並購是中國資本在使用國外資源方面的一次大規模的嘗試。如果聯想這次並購行為不能成功,那麼不僅對聯想的國際化戰略有影響,對整個中國的國企、民企對外發展都將產生影響。

■總部設在美國,要建國際化公司

目前,聯想與IBM正在加緊進行人員的整合工作。柳傳志表示,由于雙方的基礎較好,且各方面的準備工作比較充分,目前兩家公司的磨合工作做得很好。至于總部的設立,柳傳志告訴記者,原本考慮設立兩個總部,現在為了讓市場更好地了解新聯想是個國際化的公司,所以最終還是決定把總部設在美國。

柳傳志透露,聯想的對外發展戰略早在2003年10月就已開始,當時制定了專注PC領域的國際化發展戰略。“並購之後,在大概5年時間裏我們將充分利用IBM的品牌,通過IBM原有的渠道開展PC業務;5年之後我們就要換成聯想自己的品牌了。”從現在到2008年的這3年時間裏,聯想將通過奧運會讚助商的資格大力宣傳聯想的品牌。


聯想收購IBM個人電腦業務已通過美國政府審查

新華網北京3月9日電(記者李楊、汪涌)記者9日從聯想集團獲悉,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提前完成對聯想收購IBM個人電腦(PC)業務的審查,雙方整合工作將按原計劃進行。

IBM高級副總裁、候任聯想首席執行官的沃德說,既然美國政府的審查已經完成,那麼聯想和IBM將迅速行動,整合雙方PC業務。他透露,目前一切進展順利,雙方將在今年第二季度完成交易。

現任聯想首席執行官、候任聯想董事局主席的楊元慶說,“審查結果保障了新聯想的合法權益和競爭力”。他同時表示,此次審查讓聯想對國際法律法規體係以及國家安全管理等有了更深刻的了解,這將為聯想在全球范圍內開展業務做好準備。新聯想將尊重各國在法律法規方面的要求和對國家安全的關注。

事實上,在美國政府通過對該並購活動的審查之前,雙方整合動作已接連浮出水面。據悉,2月4日,聯想公布了由聯想和IBM個人電腦(PC)業務現任高級管理人員組成的管理團隊。2月28日,IBM一年一度的合作夥伴大會上,IBM隆重推出並介紹了聯想。3月2日,新聯想改革與轉型委員會近30名成員在美國拉斯維加斯召開了為期兩天的第一次會議,在了解彼此業務、人員和文化的同時,為新公司戰略和文化建設開始籌劃。

據了解,去年12月8日,聯想與IBM簽署協議:聯想斥資12.5億美元購入IBM全部(PC)業務。然而,這一並購活動在今年年初節外生枝,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以有可能危及美國國家安全為由對此進行調查。隨著這一並購活動通過美國政府審查,聯想並購風波塵埃落定。


IBM今年將全力拓展中國中小企業市場

新華網武漢3月9日電(記者沈敏 廖君)作為拓展中國地方中小企業市場的開年力舉,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9日在漢召開了“2005IBM騰越合作夥伴全國戰略巡展”,充分顯示了IBM全力拓展中小企業這一佔據中國企業99%數量群體市場的決心。

在巡展上,IBM中國有限公司新上任的華中區總經 理宋雲向眾多華中地區合作夥伴介紹了IBM最新的渠道策略、支持和獎勵計劃,並探討和規劃在2005年如何發展面向華中地區中小企業的信息產品和服務。宋雲向記者介紹說,IBM中國公司在今後幾年內的發展目標鎖定中小企業,一方面是繼續拓展為中國中小企業業務問題“量身訂制”的“易捷”係列解決方案產品和服務市場,另一方面通過銷售獎勵、渠道支持計劃,與IBM在中國360多家代理商、經銷商、獨立軟件開發商及增值業務夥伴的合作,從而增加其市場覆蓋面。目前中國中小企業已超過1000萬家,佔全部注冊企業的99%,對IBM這個全球最大的信息技術公司來說無疑是個巨大而誘人的市場。宋雲表示,中國中小企業地區和行業分布廣泛、信息技術應用水平普遍較低。隨著信息技術和市場的不斷成熟,中小企業將會越來越重視信息化建設,這是IBM今年將拓展目標主要放在中小企業市場的主要原因。

2004年,IBM在中國中小企業投資達42億美元,目前已發展了上千家客戶,標榜“實現中小企業電子商務隨需應變”的“易捷”係列產品從2003年秋推出至今,發展的客戶跨越銀行、保險、證券、汽車、制造、零售、快速消費品等眾多行業領域。去年,IBM聯手全國百家私營企業老總召開企業成長論壇、在華成立全球首家工商企業創新中心、“易捷”係列解決方案全面提速等,都是針對中國中小企業市場的大動作。


資料來源: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04-12/14/content_2329269.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