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 星期五

投資方法

積極投資

價值投資

價值投資是力求從宏觀經濟、行業和具體企業的基本面分析企業的內在價值,並以此指導投資的投資方法。其中因傾向不同,又可分為價值投資和成長性投資:

價值投資:更傾向於注重投資的安全邊際,往往是投資於低市盈率、低市淨率的股票。 成長性投資:更傾向於注重目標企業的利潤成長性和可持續性,往往是投資於高市盈率、高市淨率的股票。 這兩種投資方法都是以對企業進行資產估值為前提,相對於目前資產而言過低的股價和良好的盈利成長性都是企業投資價值的一部分,成長性可以通過對企業未來的自由現金流量折現來數據化。由於對企業具體的成長性判斷準確十分困難,在投資的時候,成長性投資者有必要以一定的安全邊際來降低投資風險;價值投資者也必須兼顧企業未來的發展趨勢,否則企業價值有可能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步縮小,使投資虧損,畢竟已清盤破產為目的的價值投資並不多見,所以兩者並不矛盾。

著名的價值投資人有彼得·林奇,沃倫·巴菲特等。


趨勢投資

趨勢投資是指通過對買賣雙方力量的分析,技術分析等方法研究股票趨勢,波段操作,不以企業的基本面做決策依據或主要依據的投資方法。由於其投機性質較明顯,又有人稱為"投機"。


消極投資

消極投資的理論基礎是建立在有效市場假說基礎上的隨機漫步理論,主要表現形式為指數基金。


投資組合

投資組合在股票市場中能平滑收益和虧損的幅度,有效的降低股票投資的非系統性風險。其原則是在兼顧盈利性的前提下,盡量把不同種類的股票納入組合,比如不同行業,不同規模,不同國家的股票。

根據《當代投資組合理論和投資分析》(Modern Portfolio Theory and Investment Analysis)中的記述,持有單隻股票時價格的標準差(波動幅度)是市場總體價格波動幅度的49.2%,持有20只股票組成的投資組合,其標準差為19.2%,而1000只股票組成的投資組合比20只股票的投資組合風險僅下降0.8%。所以20只股票是組成投資組合最佳的持股數量。


股市泡沫

股市泡沫(bubble)即在一個連續過程中,股價急劇上升,其上升使人產生價格將進一步上升的預期,並由此而吸引來大量的以僅以買賣價差為獲利手段的投資者,最終使股市中的股票價格大大超過其內在的投資價值。歷史上所有的股市泡沫都是事後才被確認的,股市進入泡沫階段並不意味著它馬上就會下跌或者暴跌,而是意味著此時投資於股市風險更大而回報更小。

股市泡沫的確定:

市盈率(PE)法:而15倍市盈率是一個全球成熟市場的均值,全球大型市場2007年的市盈率罕有超過20倍的。世界大部分股市在牛市見頂時市盈率都在60倍左右。 儲蓄收益率比較法:以上市公司總的投資的回報率(淨利潤與市值之比)與一年存款淨收益相比,如果有風險的股票投資收益低於無風險的銀行存款(或國債)收益率,則說明市場已進入泡沫階段。 總市值占GDP比重法:在美國股市的最近100年中,這個指標最低為0.4,最高為1.6。高點曾經出現過兩次,第一次是在上世紀30年代「大蕭條」之前,另一次發生在1999年。臺灣股市見頂時該指標為1.55,跌到底時為0.48。 托賓Q法:


外部連結
中證指數有限公司
股票投資基礎
通貨膨脹的侵蝕力量
格雷厄姆-多德都市的超級投資者們-巴菲特1984哥倫比亞大學著名演講1/ 2
千萬不要嘗試波段操作
七種致命的投資信念
財務選股指標


資料來源: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8%82%A1%E7%A5%A8&variant=zh-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