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8日 星期五

不要忿怒!!!

在現今的社會, 很多人也只顧賺錢, 因為他們覺得錢最重要, 而無錢甚麼也幹不到, 無錢甚至會挨餓, 無地方住, 甚至餓死。

不錯, 錢是重要, 但如果只是追求金錢, 而放棄人應有的品格和人格, 這便是錯了。

為甚麼有些人總喜歡用「忿怒」的方式去解決問題和待人處事呢?相信是因為他們心胸狹窄, 眼光短淺, 只知賺錢, 而忘記和放棄人應有的品格和人格, 埋沒自己的良心, 又或者是因為他們以前失去太多, 或是以前有太多的遺憾, 或是以前有太多欺虛的往事, 或是他們以前老一輩給他們的思想太過根深蒂固, 而導致他們常常根根計較, 處處都要為自己辯護, 去爭取自己的利益和好處, 只要有金錢上的利益, 他們會向對方循循善誘, 紆尊降貴, 卑躬屈膝, 並且非常客氣和笑到四萬咁口, 但一無利益, 他們便會大發雷霆, 勃然大怒, 一發不可收拾, 這種人就好似在中五時讀過的一篇課文叫「范進中舉」中的其中一個角色叫「胡屠戶」一樣。

他們遇到不如意的事只懂用忿怒去解決, 他們甚至以為忿怒能夠解決所有事情, 但其實不然。

其實恰恰相反, 忿怒其實是一種很具破壞力和拆毀力的力量, 而且好像傳染病一般, 能夠很迅速地傳播到身邊的人, 導致其他人也變成帶菌者。

這些人只是忿忿不平, 他們根本不知道忿怒根本解決不到問題, 反而忿怒能夠傷害別人, 並且損害了他們和別人的關係, 因為人與人的關係是建基於「愛」, 而不是建基於「忿怒」。



聖經上也有說:

箴4:23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或作: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箴10:12 恨能挑啟爭端;愛能遮掩一切過錯。
箴11:4 發怒的日子資財無益;惟有公義能救人脫離死亡。
箴12:16 愚妄人的惱怒立時顯露;通達人能忍辱藏羞。
箴14:17 輕易發怒的,行事愚妄;設立詭計的,被人恨惡。
箴14:29 不輕易發怒的,大有聰明;性情暴躁的,大顯愚妄。
箴15:1 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
箴15:18 暴怒的人挑啟爭端;忍怒的人止息紛爭。
箴16:32 不輕易發怒的,勝過勇士;治服己心的,強如取城。
箴19:11 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
箴21:9 寧可住在房頂的角上,不在寬闊的房屋與爭吵的婦人同住。
箴21:19 寧可住在曠野,不與爭吵使氣的婦人同住。
箴22:24 好生氣的人,不可與他結交;暴怒的人,不可與他來往;
箴25:28 人不制伏自己的心,好像毀壞的城邑沒有牆垣。
箴27:3 石頭重,沙土沉,愚妄人的惱怒比這兩樣更重。
箴29:8 褻慢人煽惑通城;智慧人止息眾怒。
箴29:11 愚妄人怒氣全發;智慧人忍氣含怒。
箴29:22 好氣的人挑啟爭端;暴怒的人多多犯罪。
箴30:33 搖牛奶必成奶油;扭鼻子必出血。照樣,激動怒氣必起爭端。
雅1:20 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十分認同你的見解,錢並不是一切! 一生為錢勞碌,做錢的奴隸,人生就沒意思!! 世上有很多東西比錢更珍貴,亦是用錢買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