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0日 星期四

7年賺一千五百萬 --- 書評

這是一本台灣書, 雖然已出版了一段時間(首次出版是在2001年3月), 但因本人覺得這本書不錯, 所以便想介紹一下。

不錯的原因是因為現在有很多人都對金錢的知識不足, 當中有一批人只知不斷增加自己的學識和專業資格, 而去讀一些學位, 而另一批人只知不斷工作, 為別人的公司打工, 但很多時他們根本不喜歡自己的工作, 而只是為了金錢而努力工作, 就算被上司無理責罵, 亦會因為金錢和不想失去他們的工作而繼續為別人的公司打工。

而他們便因為金錢而出了以下的問題了:

1 因為他們覺得打工就是推一賺錢的途徑, 所以他們便會因為害怕失業之後很難找工作, 所以就算被上司無理責罵, 要受氣, 亦會繼續為別人的公司賣力;

2 因為他們只想快些賺到更多的金錢, 所以他們沒有選擇一些他們喜愛的工作, 而只是選擇一些別人願意請他們的工作, 結果導致他們最終會得到他們想要的金錢, 但他們會付出很大的代價, 因為他們竟然用了一日之中的大部份時間在他們不喜歡和不願意做的工作上。其實應該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 因為這樣才會做得開心, 而且便很自然會有好表現, 而老闆見到有好表現的員工, 自然會升職高薪。

3 因為社會、學校、父母也教育我們要讀好書, 將來找一份理想的工作, 之後我們便以為為別人公司打工, 便是賺錢的推一途徑, 之後便導致我們必須讀更多的書, 拿更多的學位! 為甚麼?因為有很多人也是在這種環境底下長大, 他們會認為他們必須要讀更多的書, 才能找到工作和保住自己的飯碗, 所以很多讀了很多書, 甚至是讀碩士和博士, 亦因為這樣, 所以如果諗住要以讀更多書才能找到工作, 這樣便要讀很多很多書了, 但這會付出很大的代價, 而且很浪費時間的, 更便況現在有很多公司都會因為學識太高而不請, 因為怕他們做不長, 反而有更多的工作經驗更能被公司聘用, 因為很多公司都著重工作經驗多於學歷的。



而這本書便教了用其他的方法去賺錢, 主要提及的方法就是「投資」(當中有提及儲蓄、股票、基金等)。

其實對於金錢的知識是非常重要, 金錢是我們生活所需, 有很多事情也要用到金錢, 所以我們必須對金錢有更多的認識, 世界上很多有錢人都是對於金錢有一個很深的認識的, 但可惜學校只是懂得教書、教書、教書, 令到學生只在頭腦裏有大量的知識, 但不懂得怎去運用, 和亦因為被動地去聽老師教書, 學生只是接收, 不懂得分析, 沒有獨立思考能力, 他們只知道讀好書, 之後為別人的公司打工, 而父母亦只是教他們的孩子讀好書, 別的事不用理會, 以致他們有很多重要的觀念也不知道, 而金錢便是其中一種他們必須需要認識的觀念, 而這本書便教了很多有關金錢的知識, 亦有教要定期儲蓄, 之後投資, 所以這是一本非常值得推薦的講有關金錢和對金錢的觀念的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