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7日 星期五

礦泉水健康, 還是蒸餾水健康?

天然的礦泉水是泉水的一種。 當部分地面上的水,如河水、溪水等滲入地下岩層,形成地下水; 繼而由於地形的變化或地表有罅隙,水分便會湧出地面。 由於水分在這個過程中經過了不同的地層,湧出地面的泉水中便含有大量的礦物質,就形成天然的礦泉水了。

餾的過程是將水煮沸, 蒸發然後冷卻成水。蒸餾水沒有可溶性的礦物質, 正因為如此, 它有一種特性, 可活躍地吸收身體里的毒素並排出去。研究證實, 作為短期內(幾星期一次)清洗體內系統及排毒, 飲蒸餾水是有益的。但太過頻密飲用蒸餾水就有危險了, 因為它令身體的電解質快速消失(納, 鉀及氯化物)以及微量元素如錳。缺少這些元素會造成心跳不正常, 高血壓。用蒸餾水煮食會抽出食物中的礦物質, 令營養價值降低。


蒸餾水是活躍的吸收媒介, 當它與空氣接觸, 會吸收二氧化碳令水變酸。蒸餾水喝得越多, 身體的酸化越利害。根據美國環保局的定義, 蒸餾水必須是無礦物質的, 它非常活躍, 所以很容易將接觸過的物質溶化。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就很容易被蒸餾水吸收, 令水質變酸而變得更趨活躍。許多金屬甚至會被蒸餾水所侵蝕溶解。

人們所飲用的, 最有害的商業飲品如汽水就是用蒸餾水做的(如可口可樂和其他汽水) 。研究一致顯示, 大量飲用汽水(不管是有糖還是無糖的)會抽去身體中大量的鈣, 錳及微量元素, 再經尿液排出。越多的礦物質流失, 越大機會患上骨質疏鬆, 關節炎, 甲狀腺功能減退症, 冠狀動脈疾病, 高血壓以及許多與早衰出現的各種衰敗性疾病。

世界上越來越多的健康護理師和科學家相信衰老和疾病, 其直接的原因是身體累積了過多的酸性廢物所致。

有大量的科學家支持這一種理論。一個失敗的節食者只是局部地歸咎廢物的累積。事實上, 肉類, 糖, 面粉產品, 煎炸食品, 汽水, 加工食品, 酒精, 日常食品及垃圾零食都會令身體酸度變得更高。壓力, 不管是心理上或生理上的, 也會令身體累積酸性。

飲用軟性水(蒸餾水是極軟的飲料)與心血管病有直接關聯。身體的細胞, 肌肉組織及器官都不喜歡浸於酸液中, 它們會想盡辦法去減少酸度, 包括釋出骨骼中的礦物質及在血液中制造碳酸氫鹽以中和酸性。

飲用蒸餾水越久, 礦物質的流失越利害, 身體酸度就越高。我曾經使用綜合性的方法: 血液, 尿液和頭髮測試法為3000名病人作礦物質評估。幾乎沒有例外, 只飲用蒸餾水的人, 最終都產生了多種礦物質缺失症。

有些人在他們的蒸餾水中加添微量元素, 看起來好像補充了礦物質, 但其實這不是一種恰當的方法, 因為這只能作為一種次要的補償, 有可能需要幾年的時間才能見效。

理想的飲用水應是弱鹼性的, 並必須含有礦物質. 如: 鈣和錳。

蒸餾水是偏酸的水, 只適宜於用來排除身體中的毒素。當這種任務完全之後, 繼續飲用蒸餾水將是一個錯誤的做法。

經過逆滲透處理的水屬於中性, 如果再加添人體所需的礦物質, 應可以接受作為每天的飲用水。

用活性碳過濾的水是屬於弱鹼性的, 再經過臭氣處理就成為理想的飲用水。經常飲用硬水(高礦物質)會令人更加長壽。而長期飲用蒸餾水只會帶來疾病和短壽。應盡量避之則吉。



資料來源:
http://hk.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7006031400468

參考資料:
http://www.hkwm.com/wholesale/decko/P3.htm
http://heartless.hkheartless.com/health09.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