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5日 星期五

工行帶頭 銀行限售股解禁潮來了

昨日,工商銀行在官方網站發佈公告稱,28.8461億股工商銀行限售股將在4月27日迎來解禁,開始上市流通。
記者對相關資料進行統計後發現,今年面臨限售股解禁潮的上市銀行不在少數。4月以後,有近2737億市值的銀行限售股將會接踵而至,其中第二季度就將消耗市場近2130億元的資金。有分析人士指出,二季度的解禁高潮會給銀行股帶來較大壓力。

二季度迎來解禁高峰

在2008年剩下的日子裏,將有9家銀行迎來共計234.88億限售股的解禁潮。按照4月24日的股價計算,總市值將近2737.98億元。其中第二季度為限售股的解禁高峰期,共將解禁195.83億股銀行限售股,總市值約為2130.87億元。

在今年的銀行股解禁潮中,交通銀行是上半年的解禁大戶,其今年可以解禁的限售股份達到137億股,占總股本的53%。北京銀行是下半年的解禁大戶,將有27.56億股限售股份解禁,約占其總股本的44.25%。

另外,資料顯示,2008年工商銀行、中國銀行、中信銀行、浦發銀行和深發展A都有限售股解禁,但所占總股本比例都很小,基本不超過10%,因此有分析師稱,它們面臨的套現壓力相對較小。

套現潮可能湧現

上海一投資管理公司的分析師對記者說,“大小非”解禁會動搖投資者信心,一旦投資者預期降低或落空,必然會積極減持。特別是在前一段時間銀行股低迷,一旦市場回暖,必然面臨更多套現誘惑。

以工商銀行為例,工商銀行曾向A股戰略投資者定向配售57.6922億股,發行價格為3.12元/股,在18個月鎖定期後,其中28.8461億股將於4月28日起開始上市流通。昨日工商銀行的股價為6.81元/股。如果工商銀行A股戰略投資者在昨日拋售,能獲得近100%的回報。

據瞭解,前段時間曾有多家持有金融股份的公司表態,會在適當時候減持金融股份。比如,“東電B”公司就曾發佈公告稱,其持有的興業銀行、招商銀行、交通銀行的限售股股份解禁後,將適時減持。市場上類似“東電B”的公司並不在少數。

幾家歡喜幾家愁

東海證券近期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在今年銀行股的限售股解禁潮下,並非每家銀行都會面臨很大套現壓力,而是會出現“幾家歡喜幾家愁”的局面。東海證券稱,作為持有較大比例限售股份的國有或非國有的控股股東,解禁後大規模減持的可能性不大;特別是對於基本面好的銀行,或者是未來具有高速成長空間的銀行,持有較大比例限售股份的控股股東會惜售,有的甚至還會進行增持。因此這部分限售股解禁後進行套現的壓力較小。

一位中國人保的資深分析師認為,總體來說,銀行業上市公司面臨的限售股套現潮比其他上市公司小,但各家情況不同。比如北京銀行,今年限售股解禁的股東主要是中國外經貿信託投資、北京銀行股權信託計畫、等非控股的社會法人股和國有法人股,而且數量多比例大,因此套現壓力較大。而中信銀行4月份解禁股份只占其A股總股本的1.94%,所以套現壓力較小。

資料來源:
http://news.cnyes.com/dspnewsS.asp?rno=5&fi=%5CNEWSBASE%5C20080425%5CWEB1219&vi=33957&sdt=20080423&edt=20080425&top=50&date=20080425&time=13:29:03&cls=index15_totalnew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