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5日 星期五

2008-03-11(二)巴菲特富冠全球的秘密, 拋售中石油有技巧

幾天前,《福布斯》雜誌公佈的最新全球億萬富豪排行榜,美國“股神”巴菲特憑藉620億美元個人財富成為全球新首富,而比爾·蓋茨蟬聯全球首富13年後首次“讓位”,排名滑落至第三。

其實,比爾·蓋茨成為世界首富之前,這個位子也是巴菲特的,當時巴菲特的財富是166億美元。而在77歲的時候,“常青樹”巴菲特再次成為首富,主要是因為他的伯克希爾·哈撒韋股票價格在2007年大幅上升,使他的個人資產一年內由520億美元上升到620億美元。

排名並不重要,但巴菲特50多年來一直保持資產的增值的確令人驚嘆,尤其在目前美國金融業普遍遭遇次貸危機的情況下,更顯得不同一般。巴菲特一生中的投資從不虧損,歷史上無數次市場災難對他幾乎沒有影響,這恐怕是巴菲特之所以成功的最重要因素,也是這位“股神”給我們最大的啟示。

1受次貸危機影響甚微

目前,一場次貸危機正席捲美國市場,金融業遭受極大打擊,很多著名的銀行、證券機構、保險公司都因為計提大量的損失準備而出現鉅額虧損。比如,美國最大的保險公司——美國國際集團(AIG)剛公佈的財報顯示,去年第四季度因計提次貸損失而巨虧52.9億美元,世界最大的銀行——花旗集團,也出現歷史上首次虧損。

次貸危機造成的巨大虧損,使得這些大公司股票出現大幅下跌,拖累美國股市今年以來大幅下跌,道瓊斯指數從去年最高的14000點跌至目前12000點左右。

我們來看看巴菲特在這場危機中的表現。自從1965年巴菲特收購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成為該公司的董事長以來,這家原先的紡織公司逐漸演變為以保險為核心的控股公司,公司有一半收益來自保險業,因此,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歸類為保險業。

伯克希爾·哈撒韋2月底公佈了2007年財報,儘管受到次貸危機的影響,去年第四季度業績出現下滑,凈利潤由一年前的35.83億美元下降到29.47億美元,但是,僅僅是下降,並沒有出現虧損,也不存在計提次貸損失的問題,可以說,次貸危機對巴菲特的影響極其微小。而且,從2007年全年看,伯克希爾·哈撒韋業績依然保持增長,凈利潤增長20%,達到132.1億美元,在美國金融業中屬於業績突出的公司。

2無數次避開虧損風險

再看股價的表現,1965年巴菲特購買伯克希爾·哈撒韋股票的時候,每股股價大約是20美元,此後,這公司從來沒有送過股或者配過股,巴菲特認為這是毫無意義的數字遊戲,由於股本沒有擴張過,使我們很容易計算50年來股價究竟上漲了多少。

1965年之後,伯克希爾·哈撒韋的股價一路上升,50多年來大部分年份收盤價是上漲的,下跌的極少,先過了百元大關,隨後過了千元大關,再上萬元大關,到2006年上了10萬元大關,當年的收盤價是109990美元,2007年股價更是大幅上漲,當年的收盤價為141600美元,一年裏股價上漲了28.7%。去年的最高價還衝到15萬美元。

2008年前兩個月是美國股市的一場災難,出現大幅下跌,金融股是重災區,很多銀行、保險股票大跌,一些股票甚至跌至5年來的低點。而伯克希爾·哈撒韋的股價波動幅度不大,上周的股價還在140000美元左右,與去年收盤價相差不大,正是憑藉股價穩定的表現,巴菲特才于上周問鼎世界首富的寶座。

這一次,我們又見識了巴菲特避免風險的能力,這已經是他無數次避免這種風險。就是因為能不斷躲過災難,才使得巴菲特的財富不斷上升,一直穩居世界富豪的前三名。

3與中國股票也有緣分

沃倫·巴菲特,1930年8月30日出生在美國內布拉斯加州的奧馬哈市。父親曾經是股票經紀人,耳濡目染的巴菲特從小就極具投資意識,1941年,11歲的巴菲特購買了平生第一張股票。1947年,巴菲特進入賓夕法尼亞大學攻讀財務和商業管理。兩年後,巴菲特考入哥倫比亞大學金融係,拜師于著名投資理論學家、被稱為“價值投資之父”的本傑明·格雷厄姆。

格雷厄姆的價值投資理念對巴菲特影響極大。1956年,巴菲特開始自己獨立的輝煌的創業之路,他回到家鄉創辦“巴菲特有限公司”。1964年,巴菲特的個人財富達到400萬美元,而此時他掌管的資金已高達2200萬美元。

1965年,35歲的巴菲特收購了名為伯克希爾·哈撒韋的紡織企業,1994年底發展成擁有230億美元的伯克希爾工業王國,由一家紡紗廠變成巴菲特龐大的投資金融集團。他的股票在30年間上漲了2000倍,而標準普爾500家指數內的股票平均才上漲了近50倍。如果以目前的140000美元股價計算,巴菲特的股票上漲7000倍。

伯克希爾·哈撒韋收購了許多企業,旗下的公司從保險到食品幾乎無所不有,巴菲特並不干預這些企業的運營,他的任務主要是運用伯克希爾·哈撒韋龐大的現金進行投資。他的投資天賦令人稱奇,他長期投資的耐心沒有多少人能比,他1972年買入的華盛頓郵報至今還持有,而且,不斷增持,漲了幾十倍他也不願出手,巴菲特投資的美國運通、可口可樂、迪士尼、吉列等股票,不僅為伯克希爾·哈撒韋帶來巨大的收益,更是被投資界傳為美談。

堅持價值投資、長期投資的巴菲特,不像一般股民那樣每天看股票,他根本不關心股價的波動,他的辦公室不裝接收股票行情的設備。好朋友比爾·蓋茨送給他的電腦,他用來上網打橋牌,而不是看股票行情。他的工作主要是每年看成千上萬份公司財務報告,從中發現投資機會,唯一一次投資中國股票——中國石油(愛股,行情,資訊)H股就是這樣發現機會的。2002和2003年,巴菲特在閱讀中國石油的年報後,決定購買中國石油的H股,伯克希爾以4.88億美元購入中國石油1.3%的股份,買入的價格大約是每股1.6至1.7港元,持有中國石油H股23.4億股。到2007年10月份,巴菲特以12港元左右的價格賣出了持有4年的中國石油H股,獲得了大約8倍的收益。

在2月底公佈財報的時候,巴菲特發表了一年一度的《致股東的信》,解釋了買賣中國石油的過程和原因,他說當初以4.88億美元購入中國石油股票的時候,“按這個價格計算,中石油的市值約為370億美元。而在去年下半年,中石油的市值漲到了2750億美元,我們認為這個估值水準和其他大型石油公司相當,所以我們將手中的股票以40億美元全部賣出。”也就是說,他認為中國石油的股價已經超過了價值,所以選擇賣出,儘管他賣出股票中石油股價仍在繼續上漲,甚至有人嘲笑“股神”浪得虛名,但今年全球股市大幅下跌後,中國石油H股的價格曾跌到了9港元。

巴菲特堅持價值投資,他認為,投資和投機的區別在於:投機者主要關注的是公司股價,而投資者則關注于公司的業務狀況。只要價格合理,他會一直持有,但如果價格超過價值,他會毫不猶豫選擇賣出,投資中國石油就是典型案例。

4要把不虧損放在首位

巴菲特賺錢的神話故事太多了,不過,他之所以成功,最重要的不在於他賺了多少錢,而是他不虧損。他給投資者的忠告是:投資的第一原則是不虧損,第二原則是牢牢記住第一條。他這麼說,也是這麼做到的人,儘管我們不知道巴菲特所有股票的買賣情況,但是,就目前看到的以及伯克希爾·哈撒韋公佈的財務報告看,巴菲特沒有虧損股票賣出記錄。而且,1965年以來,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從來沒有虧損的記錄,絕大部分年份裏,伯克希爾·哈撒韋的業績一直保持著增長,這是股價不斷上漲的根本原因。別看伯克希爾·哈撒韋現在的股價高得驚人,每股高達14萬美元,但市盈率很低,只有15倍,因為每股收益接近9000美元。

不要以為不虧損是容易做到的事情,就單次獲利率而言,很多投資者可能遠遠超過巴菲特,但是一生中要不虧損卻很難做到,很多投資高手就因為一次失誤而足以致命。不要說一般的散戶,就是索羅斯這樣的投資大師,儘管在10年前的亞洲金融危機中叱吒風雲,賺了很多錢,但隨後在俄羅斯損失慘重,導致老虎基金關閉,量子基金也遭遇損失,索羅斯此後便沉寂下來了。

相信很多投資者都有這樣的經歷,在牛市裏賺的錢又在下一輪的熊市中抹去了,一切又得從頭開始。如果我們能做到不虧損,哪怕每次賺的錢不多,最終複利的威力將使你獲得巨大的收益。其實,巴菲特創造的年收益並不高,從1993年到2007年,伯克希爾·哈撒韋的年回報率為23.5%,從1965年到2007年,該公司的平均年回報率為17.8%,年收益10%到20%,這似乎不是一個高數字,但是,如果做到50年年年如此,最終的收益將是個“天文數字”。

所以,防範風險不虧損是投資中第一重要的事情。在巴菲特投資生涯中,並非沒有遇到過重大的危機,典型的如“9·11”事件中,紐約倒塌的雙塔就是伯克希爾·哈撒韋旗下的保險公司保險的,為此支付了鉅額的賠償金,但伯克希爾·哈撒韋沒有垮掉,這是因為巴菲特進行了足夠的風險防範。他說,收了保費後他從沒想過不需要支付賠償,凈賺這筆保費,只是不知道發生的時間,他所要做的,就是在發生之前,做好防範。

巴菲特認為投資需要的只是常識,不買不懂的東西。依靠這個,他沒有買網路股,躲過了2000年網路泡沫破裂帶來的風險;依靠這個,他沒有買複雜的金融衍生品,沒有買房屋抵押次級債券,避免了次貸危機;憑藉常識,上周接受電視採訪時,他認為美國經濟已進入衰退,警告大家“好日子已經過去”,要有風險防範意識……正是對於風險防範的準備,使他度過一次次危機。

已經77歲的巴菲特正在考慮接班人,他在新發表的《致股東的信》中表示,已經認定4名人選,可接替巴菲特擔當伯克希爾·哈撒韋的投資顧問。巴菲特打算將他的職務一分為三,分設公司主席、行政總裁和投資總監。此前巴菲特曾表示,他去世後將由其子彼得·巴菲特擔任公司主席。

也許,不久後巴菲特就將引退,離開他鍾愛的投資舞臺。但是,他留下的投資哲學,是筆寶貴的財富,值得每個投資者認真學習。

資料來源:
http://big5.ce.cn/cysc/main/czhrw/200803/11/t20080311_14790728.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