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2008-03-06(四)更應關注首富巴菲特的財富觀

  《福布斯》雜誌日前發布了2008年最新全球富豪榜。由於旗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股價大漲,巴菲特問鼎全球首富。另一方面,受微軟雅虎併購案影響,微軟股價下跌,比爾‧蓋茨排名下滑至第三。數據顯示,巴菲特目前財富達620億美元,較2007年上升100億美元。巴菲特的資產主要包括擁有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股權,以及公司外的其他資產。(3月6日東方網)

  具有戲劇性的變化的是,此前巴菲特位居世界第二富翁,捐出85%的個人財富用于慈善事業,比起蓋茨基金會總額為290億美元的善款還要多出80億美元,而一舉超越首富成為世界“首善”,這筆捐款也是有史以來最大的一筆個人慈善捐款。如今,他終于問鼎全球首富,成為財富與善舉的“雙魁”。在對巴菲特一年之間身家猛增100億的傳奇經歷產生濃厚興趣之時,更值得關注的是他不同凡響的財富觀。

  人稱“股神”的巴菲特,誰也沒想到他在對慈善事業慷慨解囊的同時,卻一直過著非常儉樸的生活。巴菲特為了向一家孤兒院捐款,拍賣了他的一只用了20年的錢包。巴菲特告訴人們“這個舊錢包沒有什麼特別之處。我的西服是舊的,我的公文包是舊的,我的汽車也是舊的。1958年以來,我就一直住在舊房子里”。這位富豪的錢包里只放1000美元左右。通常在周末,他穿著一件松松垮垮的海軍藍T恤衫,上面還印有證券交易會的標識語。巴菲特不愛拋頭露面,生活方式保持低調。那麼,富得流油的巴菲特何以對自己如此摳門呢?

  記不得哪位慈善家曾說過:“一個人擁有的財富越多,對社會的責任就越大。市場經濟既是法制經濟,也是道德經濟,富豪應該是一群自願為社會驅使的驢子。而且你拉磨掙的錢越多,跟自己的財富關係越少。百萬富翁的財富屬於自己,億萬富翁的財富屬於社會”。老巴菲特就是這樣一頭“驢子”,一邊卸下產業千頭萬緒的重擔,一邊心甘情願地拉起“慈善之磨”。他與比爾‧蓋茨的慈善之此舉都體現了大富豪一種自覺的社會責任意識,同時也折射出優秀的財富品質。

  巴菲特的財富觀告訴人們,首富並不能說明什麼,只有“首善”才是最重要的。如果地球村里的富豪都為金錢所役,在巨富中死去,多少年之後,誰還會記得他們曾經上過“福布斯富豪榜”?當我們的後代,後代的後代們聽到他們的名字僅僅知道他們是若幹年前的有錢人,除此之外什麼也沒有留下,又有什麼意義呢?巴菲特的財富觀值得我國“先富起來”的人們反思與借鑒。

資料來源:
http://news.sina.com/ch/phoenixtv/102-101-101-110/2008-03-06/23412719490.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