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日 星期六

海爾千日再造核心方案出爐 張瑞敏力推三位一體

2008年2月21日至4月17日,短短兩月,已經有5位高管提出辭職。其中王召興、張智春和張世玉三人都是海爾集團的創業元老,在海爾冰箱發展過程中曾發揮重要作用。
高管辭職的背後,是海爾流程再造已經取得了階段性的進展。知情人士稱,流程再造打破了事業部制,「沒有那麼多位子了,業績評定又不理想,不走能行嗎?」

這正值海爾集團流程千日再造週年,現在,海爾正在推行的「戰略、PBC(PersonalBusinessCommitment個人事業承諾)、日清」三位一體整體方案,這一方案被視為海爾這場千日流程再造的核心所在。

這一新體系為海爾集團首席執行官張瑞敏匯總咨詢專家意見所形成。海爾一份內部資料稱,近期海爾集團重點工作之一,就是通過推進三位一體系統方案,實現戰略落地。「一千天再造海爾」被稱為海爾的第四次大變革。

「三位一體」

三位一體整體方案實際上,就是一個如何將戰略落實到每天的日常行動的管理體系。海爾集團一位管理人員說,三位一體推進計劃中,戰略是PBC的綱,PBC代表承接戰略的意圖,日清體系則以S&OP(銷售&運營計劃)為主線保證PBC每天的到位。

而對於每個部分,都分別設定了若干項目,來保證落實。

比如在這份方案中,「戰略」要達到的目標之一就是戰略定位準確,公司要求各管理單元要對三年戰略及本年度的進度進行分解。為此目標,海爾要求有「見證性材料」,比如說,這些包括設定年預算,描繪未來的競爭形勢和戰略。而這些所謂的「見證性材料」將為市場所檢驗。比如說,某個季度的預算完成情況。若未完成,則相關結論被否定,此時,海爾將要求各單位提交分析差距原因和改善措施。

在這份方案中,「戰略」要達到的目標就是戰略定位準確,戰略路徑清晰,管理模式和個人發展目標能支持戰略的實施,公司要求各管理單元要對三年戰略及本年度的進度進行分解;PBC則要求管理人員對業務目標、員工管理目標、個人發展目標做出承諾;日清體系則是通過年預算、周預算、日工作預算與日清及相應的關閉差距的工作池來實現月預算到位、周推進會到位、日清到人。

該項計劃強調「差距關閉」,就是在項目中,要對未完成差距主要原因分析:為什麼不到位,差距問題池在哪裡,如何不犯重複的錯誤等等做出細節方案,從而預防問題的再次出現,而不僅僅是充當救火隊員到處滅火。

張瑞敏表示,海爾的卓越運營,即建立從目標到目標、從用戶到用戶的端到端的卓越流程,以具有競爭力的價格、最簡便的方式為用戶提供可靠的產品或服務。

在團隊建設上,海爾集團仍然推行1+1+N團隊工作機制,各下屬集團和部門仍將按照1+1+N(一個專家加上一個本部長加上一個團隊)的模式配備人員,希望以此整合全球一流人才,提升全球化運作能力。

績效

李華剛是海爾BCG(商業渠道集團)負責人,實現翻番增長是他2008年的PBC目標。每到週五,李華剛都要帶領自己的「1+1+N」團隊與海爾集團副總裁周仁傑進行溝通。

今年第一季度,BCG在全國召開了1600多場鄉鎮網絡會,拉動了三億多的銷售收入,BCG連續三個月實現了翻番增長。李華剛和他的團隊是海爾一季度業績最搶眼的一個。

「戰略、PBC、日清」三位一體整體方案從2007年底推廣至今,市場效果反證的數據看起來不錯。

青島海爾(600690,SH)4月25日公佈的2008年一季報財報顯示,第一季度淨利潤較上年同期增長32%,為1.730億元,高於上年同期時的1.313億元。收入增長28%,為82.4億元,上年同期是64.5億元。公告稱,這是「通過組織和流程再造,實現海爾的管理轉型」,「收入增長及產品獲利能力提升帶來收益增加」。

據稱,海爾一些單位在推行「戰略、PBC、日清」三位一體方案過程中,仍然出現不少問題,有些部門的「結論」就是不能通過,不是缺少「見證性材料」,就是「市場效果反證」出了問題了。

雖然各自的原因不同,張瑞敏指出,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缺少用戶資源。他在指導意見中表示,獲取用戶資源是非常難的事情,首先,你先要確定誰是你的用戶;第二步,你要瞭解用戶的需求;第三步,你要分析自己的資源能不能滿足用戶的需求,如果不能滿足,應該怎樣去解決。

「用戶資源是企業最寶貴的生命線,獲取更多的用戶資源,就能使自己的戰略目標更清晰;戰略目標更清晰了,那實現目標的路徑也就自然清晰了。每位員工就都知道該怎麼幹了。」張瑞敏表示。

解決信息孤島

海爾的一個新部門——PSI部(ProcessSystemInnovation,流程系統創新)正在做著信息系統創新的工作。這個部門與海爾正在做的流程系統創新有著完全一樣的名字,它的領導者就是海爾集團的首席信息官陳廣乾。

「1000天流程系統創新(PSI)已經進行了365天,在過去的1/3時間段裡,集團重點在採購和製造環節進行了流程再造。」海爾一位高管對本報表示,「採購和製造環節完成流程再造的標誌,主要體現在信息系統已經完成了對製造系統、採購、物流系統、財務系統的整合,原來獨立的信息孤島如今都架起了隧道和橋樑,全部串起來了。」

「企業完全和國際上的大系統連接在一起,因為我們畢竟在海外有30個工廠,如果沒有這個系統的話,海外的工廠都成『海外孤兒』了,這是非常危險的。」張瑞敏曾表示。

流程系統創新部正夜以繼日完成「挖隧道」和「架橋樑」的任務。在他們看來,信息系統已經不是狹義的技術系統,而是一個「大」系統——信息技術與流程、創新充分融合、良性互動。

張瑞敏說,1000天實現流程系統創新,完成2000到2500個流程的構建。整個信息化要變成一個體系來做,做到產銷協同。這場信息化革命,實際上要產生一條管理的流水線。比競爭對手更快地為用戶提供更滿意的產品,或者提供一個更好的解決方案。

「千日再造流程任務可以說完成了一半吧。因為到目前為止,採購、製造、銷售三大環節中,作為銷售環節的商流部分,還沒有動起來。目前40多個銷售分公司都還保持原狀。這屬於流程再造最根本的部分。『根』不動,流程再造也是無法最終完成的。」海爾集團的高管稱。

資料來源:
http://news.cnyes.com/stock/dspnewsS.asp?fi=%5CNEWSBASE%5C20080428%5CWEB1645&vi=34180&date=20080428&time=14:44:15&pagetype=index15&subtype=home&cls=index15_totalnew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