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5日 星期日

糖尿病的成因

時 至 今 日 , 醫 學 界 還 未 就 糖 尿 病 的 成 因 定 明 確 的 結 論 , 但 大 致 上 同 意 胰 島 素 依 賴 型 是 主 要 是 病 毒 感 染 所 引 起 , 由 於 體 內 胰 島 B細 胞 受 到 損 害 和 破 壞 , 令 胰 臟 受 損 , 不 能 分 泌 胰 島 素 , 形 成 糖 尿 病 。 而 非 胰 島 依 賴 型 則 主 要 和 遺 傳 、 後 天 的 飲 食 和 生 活 習 慣 有 關

胰島素是由胰臟分泌出來的荷爾蒙,它促使血液中的葡萄糖進入人體細胞,轉化為日常活動的能量;而把糖分儲藏為脂肪、肝糖或蛋白質的過程,亦有賴胰島素的協助。當胰島素分泌不足或不能發揮正常功效,葡萄糖便會積聚在血液中,形成血糖過高,多餘的糖分經由尿液排出體外形成糖尿病。

目前,糖尿病的成因仍有待研究。綜合而言,是由遺傳及環境因素配合而成。因此,對有家族病史的人士來說,要預防糖尿病,便應減少形成以下的誘發因素:

.肥胖(有肚腩)

.年長

.患有高血脂或高血壓

.妊娠性糖尿病史

.長期缺乏運動

.吸煙、酗酒

.精神壓力

糖 尿 病 的 初 期 一 般 都 沒 有 明 顯 的 徵 狀 , 可 能 要 到 患 者 作 身 體 檢 查 的 時 候 才 會 被 發 現 。 而 糖 尿 病 較 為 明 顯 的 徵 狀 以 下 幾 個 ︰

1. 容易口渴

2. 精神不振、容易疲倦

3. 小便及夜尿頻密,排尿量增加

4. 體重下降

5. 傷口難以癒合

6. 下陰痕癢

7. 視力下降

8. 手腳麻痹

如果懷疑是否患有糖尿病,到醫生處檢查吧,輕微的可以吃藥控制,如你不理它,到嚴重時才知患病,便要每日打針。

參考資料
家人亦患有糖尿病

資料來源:
http://hk.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7006072701133

沒有留言: